March.03.2013

[讀]另一個世界 王國vol.4__吉本芭娜娜

/雖然陽光被說得好像是壞人,但它是比大部分醫生都要好的良醫.
我確信很多病只要曬曬太陽就能痊癒.植物也一樣,放在室內,再怎麼細心照顧,還是奄奄一息,
但只要拿到外面曬一天太陽,立刻恢復元氣/

/嘻笑怒罵揮灑生命的爸爸2和媽媽,在想要理解別人的時候,性情飄忽不定.
因此在我心中,分別存有時時因此受傷的自己,以及長大後、理解他們並能曲意配合的自己/

/但是,爸爸像是身處平靜閃亮的湖中,那種清澈的感覺,讓人感覺是礦物性的,甚於為圖生存而不段扎根的植物/

/一個人時愛怎麼做就怎麼做,哭也好,笑也好/

/簡單的說,就像妳來了,感到妳幸福,看妳的臉色,覺得妳健康,於是我會高興,餵妳吃好吃的東西,
解妳喉嚨的渴,把這些事都當做重要的事,只有人類能夠可以理解自己的心.
如果妳來了,我嫌麻煩,或是想睡覺,甚至覺得討厭,我就認為自己心中積了灰塵,要清掃乾淨,只要繼續這種清掃,才能為世界做些什麼/

/那樣說不好,人不會被別人拋棄,只有自己拋棄自己/

/在有許多面向全部混和的大坩鍋中相遇,分離,投合,反目,互相殘害等等,和植物一樣嘛.
活著就是那麼回事,不全都是好事,美事,乾淨的事.大家各自安身立命.
只能默默去做自己認同的事情,要事發生自己不認同的事,安靜走開就好/

/以前我離開家人也不感到寂寞,除了因為一直和莎拉在一起,也因為總是在移動.或許因為隨時在前往某個地方的交通工具上而失去了時間意識.
飛機上,輪船中,電車裡,都有和現在是何時,要前往何處等毫無關係的同質空間.就像吸血鬼黎明時躺進棺材裡一樣,我在其中均衡的保有什麼/

/妳是非常溫和的孩子,只會說溫和的話語,因此難過的時候可能很多,在這千奇百怪的世界中,父母實際上已無法守護妳.但依然認為你的溫和很可貴.
就請妳一直保有那份溫和吧.
明明這世上的父母多半期望自己的兒女如此,但為什麼世界不能夠和平呢?一定是這個世界太大了,大到時間和空間過度混雜,許多事情同時發生,一個波瀾又掀起新的波瀾
所以死的時候能不能帶有那個小小的自信,就是一切,希望妳不會忘記/

/我喜歡有點缺失的東西甚於完美,我喜歡會動的東西,喜歡坑坑疤疤,笨拙的東西,喜歡妳爸爸,喜歡太愛妳爸爸以至於搞壞身體的爸爸2,也喜歡養妳養到歇斯底里的我自己,
這裡面有著我要的自由/

/如果媽媽和那個人生活,總有一天會被那個奇妙的安靜輕輕壓制,即使是輕如貓在手上的重量,也會壓抑她的自我,從內在摧毀媽媽/

/莎拉灌輸我,人活著就必須有所成就,不能只是心靈的向上提升.眼睛看得道的成績還是很重要,不在美麗的事物包圍中生活,眼光會變得奇怪.
但是我看到爸爸,知道即使沒做什麼出色的工作,也能活得偉大,紀諾,曼里克,瑪莉都是這樣.
因為有生命,所以活著,不是為了成就什麼而活著,我能真心察覺這點並且斷然說出來,多虧有紀諾的存在/

/明明傷痕累累,能然強顏歡笑,因為過去的習慣而笑的兩人都悲哀,回到家後,心情也開朗不起來.想起她的時候,心中出現奇怪的陰影.不是強光相反的陰影,而是淡淡的幽暗.
朦朦朧朧將我覆蓋,我像要被勒死似的意外脆弱/

/查覺到不是每個人都張著水汪汪大眼想要幸福的悲哀/

/彷彿有人這樣說,你的身邊都是虛矯掩飾,表面逞強,其實內心隱藏許多秘密.人家這樣說出來,我莫名感到鬆一口氣.心情雖然低落,但有安心的感覺.
好像處在那種狀況久了,自己會從裡面開始腐爛,
望著黃昏的天空,心想,雖然知道不可以會這樣,但不知什麼時候停止才好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e20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